陳昇2009的跨年演唱會名稱叫做「我們怎麼啦?」
其實,我倒想問問「這世界怎麼啦?」
 

最近迷上中視的連續劇「光陰的故事」。
本來不太看電視的我,被預告片段裡那幾個小童星的自然純真給迷住,好奇地邊打作業邊收看了第一集。
發現,它是一部好輕鬆的戲。
裡面,沒有壞媳婦,沒有白魔女,沒有可憐兮兮被壞管家陷害趕出家門卻仍然喊著寧為女人的傻子,沒有為愛恨慾望強說仇再捧著蛋糕點著打火機說「我一定要成功」的假企業故事,更沒有靜坐擺POSE也會紅的美女野草莓,也沒有什麼都說是政治迫害的政治人,沒有小小事件也能在標題打上「驚爆」兩字的激動記者,也沒有只能說「不然怎麼辦」的總統。
好喜歡看。現在,時間一到就放下所有的事,專心的看。
從年輕時代就和同齡的朋友不同,很愛聽老歌。很愛聽那年代連續劇的主題曲。
現在,在戲裡偶爾聽到,很開心。

戲裡,演到那時聯考制度,老師權威至上。
想到我國小時,也是在父母鞠鞃送禮、每月報名老師私開的課後"加強"班、以求老師能另眼相看,那樣走過來的。
國中時,又遇到個名符其實的「不適任」導師,那三年,夢魘。
但,那些教育的缺點,總是少數。
 
 
今天,在課堂上,講解檢定術科操作步驟,然後對每個學生的進度一一檢查、糾正錯誤。
一句『妳這裡怎麼都沒有點選?我剛不是說過了嗎?那麼粗心。』,沒有任何高聲責罵,沒有任何怒目橫眉,只是很堅定的口氣。
學生卻對我說:
「老師,妳好兇哦。兇死了,我媽都不敢這麼對我說話。」
 
我愣住了一下。
 
不敢想像,這群「布丁族」能如何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挑戰?!(比草莓還不耐壓,我想只有布丁吧?!)
 
 
看著自已工作一個換一個的親友,
看著電視裡自以為是時代民主、人本主義英雄的野草莓,
我肯定他們追求意識的自主,
但我卻要嘆息他們不如長一輩那些前人的「踏實」,以及為別人設想的慈悲同理心,
寧願花時間在內部對立,卻忘記應該爭取時間利用這經貿開通的機會學習、吸收、進而增強自己的實力。
主權早已獨立,又何需強調?
該做的,應該是想辦法讓自己的國家在「世界是平的」現象裡,抬頭、出線、不要被淹沒。那才是真正的「獨立」。
 
坐在那裡,能達到進步?也許可以,但我這俗婦總是腦筋轉不過來。我真的很俗。
 

我每次總覺得我這輩沒有我父母那輩勤奮,
但我更覺得我們的後輩,沒有我們這輩認份。

以上只是自己小小的感言,沒有任何政黨立場,沒有任何自褒損眨。
我只是,不懂。困惑。
所以自言自語而已。
 
還是回去看戲吧。用單純的心去欣賞一部戲,是快樂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