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學生的世界裡有個代號叫「魯夫」。
 
  學生們很不爽他准許教官禁煙、管制服、盯秩序、在「愛的教育」浪潮中堅持常規,
  同事們則是很不爽他老在開會時只是照本宣科,
  老會挑公文裡的錯字,
  (計畫的畫沒有刀部,要先壹貳再來一二再來才是(一)(二),要寫陳閱而不是呈閱,要寫鑒諒而不是見諒,要稱俱竣而不是完畢...)
  卻沒有讚美哪個科主任有帶學生拔草、把校長說過的話美編印製成冊奉為規鎳。
 
  但換個角度想,其實他有點可愛。
 
  因為,
  「尊敬長官」的事,他一人包辦了(尤其在老董到校時...),這點讓我們底下的人很省事。(噗)
  他也做到了「各司其職,不攬大權」,所以開會時,大家不用再挺腰端坐數小時。
  每回對細節的堅持,往好處想,我想那可以歸類為「擇善固執」;
  而且,他每回的說話方式若忽略「嚴格看待就成『輕浮』」的角度轉看成「坦率、沒心機」,也是令人捧腹。
 
  這種「堅持原則但不嚴格」的辦公方法,我倒是挺欣賞。哈。
  最起碼,個人覺得辦起公來,壓力大減。
 
  不過,有個同事說得好,
  魯夫天兵歸天兵,有些原本大家疏忽的小事,反而靠他才喚起大家本來就該建構完備但卻拋卻實行的根本層面。
 
  太久以來,大家都只粉飾到看似美好的表面,但實際上卻是空心神木一支,風吹就斷。
  就像我們在追求人際關係世界化的同時,卻忽略了對師長家人的禮貌與基本關懷,是一樣的意思。
  在爾諛我詐的職場環境裡,我們,不在乎"應該"很久了。大家常跨越自己該謹守的際份,忘記怎麼做「自己該做的事」。
  該糾正的事給予驚聲提醒,該讚美的人給予掌聲鼓勵。
  這是一件很應該的事。
 
  其他不論,
  魯夫每回要求公文的格式,其實我真心得覺得這點很好。
  以往便覺得有些同仁撰寫公文的能力挺糟糕,比我這俗婦亦有不如,總覺得公文發送出去,會讓學校名聲飴笑大方。
  但又不好說什麼,畢竟自己也沒能力找出準則推行規範。
  現在有人可以主導糾正,也算美事一樁。而且,有人可以糾正大家的錯字,也不錯啦!
  
  不管如何。希望大興一切都好。 (我還真愛大興 ^^")
 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