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官上任,規矩諸多,
任何微末支節之事總以「我要把你換掉」當語末警示詞。
屢屢以權威作勢嚇唬,又把發職給聘搞得場面難堪,又是一個自以為想把傷害降到最低但卻造成莫大僵持痛苦的豬頭。
朝夕令改,但又不願挺起肩膀指揮大局,
像極政治人物一樣,雷聲大雨點小,想法很多,但卻沒有計劃。
於是惹得高級幹部們難聲連連,校內氛圍詭譎;開學在即,卻諸事亂雜,人心浮動,毫無士氣可言。
 
不是很能明白,為什麼「聰明的人當了官就變成豬」的定律總是屢屢應驗,百試不爽?
越居高層的腦,就越比豬還笨。
 
在教育心理學裡,有個說法叫「教師期望理論」,
一個教師面對學子,通常總以心理主觀的期盼程度去啟發學子;
例如,第一印象覺得學生素質好、譖靜聰明,往後不自覺就在教學上多著磨一些;
而或若是先入為主覺得黑道大哥的小孩應屬頑劣份子,將來就可能只注意關心他的常規,而忽略看到他的其他潛質。
(想起國小時,導師對一個剛從台北轉學來的女生特別好,上課總棄第一名學生而改點她回答,每每都說:「台北來的小孩不一樣。」^^")
(所以,切記,讓你的孩子在開學第一天要行為乖巧、衣著整潔,自我介紹時要踴躍發言。老師才會覺得這個小孩可教也!!)
 
但我認為這個說法,顯現出人性的弊端。
 
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求別人應該被自己喜歡?
「小朋友要乖巧,老師才會喜歡你。」「女生要溫柔,男生才會想要疼」
「你對我不禮貌,我要把你撤職查辦。」「我是校長,大家要對我唯命是從、力求表現,我才會選擇任用你們。」
雖然,出發點是人之常情也情有可緣,
但奇怪的是,大家怎不思考:要如何發掘對方的優點,再讓自己的卓人之處顯耀,然後讓他們甘心用長處來服我進而佐我。
 
我在當導師的那年,
教的是夜間部,班上學生龍蛇混雜、派系不合,每每有班級活動,總是無法推動進行。
讓我在班務處理上極度頭痛。
有次,大隊接力沒有人自願出來跑,理由都是:「不想和這些同學團結」
但,沒想到的是,
在班會上彼此鄙斥不屑的蘿蔔頭們,卻都一個個冒出在我辦公桌前,自願報名,這回的理由是「老師,為了妳,我去跑。」
 
我向同事坦訴我這班無法團結的無力,
但同事卻說「但她們願意為了妳而參加,妳也成功了。」
那時,我不太懂這句話。
今天,我想我有點體會。
 
喜歡一個人,才會心甘情願。
「讓部屬喜歡你」的道理,在領導統御上,才是最好的手段。不是嗎?
 
又進而衍之想到另一個人類常犯的毛病--掩蓋自己真正的期望。
在面對自己很想要的目標時,大家最常做的就是:明明想要卻又道無所謂,用猶豫或瀟灑假造等待上帝主動說和的藉口。
被動著等別人的表現,卻忘了要球彈得高,得靠自己用力拍。
 
記得我在實習時,我真的想要當上老師,甚至是實習學校系統師正職一缺,
於是我努力付出很多時間和心血主動學習、參加研習,
我要帶好我的班級,我就很仔細地去了瞭每一個學生,讓他們喜歡我。
因為我知道那些是我想要的目標,所以,我主動。
 
反觀之這位三把火的新官先生,
若能主動出擊、以情理人,察明事故方圓、起因緣末,再以以容人雅量去看待仍有美好視野的週邊,會處事得宜得多。
 
以上絕不是在標顯自己的強勢好鬥,不是自己應得之權,我絕不會要。
而且重點的,
當然,這些都得出自於自己是「心甘情願」;不自然、不真心,那也倒別做了。扮成假猩猩去強摘果,是不會甜的。
 
所以,
 
如果,妳在看這篇文,
我想說:這目標若是妳想要的、妳應得的、妳極有勝算的、妳有主場優勢加優先權的,那麼,就爭取。
請記得,等待是笨蛋才用的方法,
那會使上帝生氣妳浪費祂當眾允諾、賜予妳的珍貴幸福。
發揮妳潛藏的實力,讓命運再次好好喜歡妳,讓他甘心臣服於妳,妳才可以進而躍昇自已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