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身為教育單位資訊管理者,推動資訊e化及資訊安全時的甘苦,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明白箇中酸甜。」

上面這句,是我研究所論文的一段感想。
我至今仍如此認為,而且更加體認。

接手大興電算六年,前幾年只能先整頓提升資訊硬體設備,和管理的秩序,但資訊e化的真實層面內容其實很貧乏。

直到這一年,才把學校的網站正式建立起來,
(以前的網站是他人強權的業績,只有Flash會動,其他沒有東西),
還把學校檔案交流的管道做了統合,建了FTP、公告系統、認證制度等等..。

建置的過程很辛苦,所有的設備和系統要自己親手去試去設定百遍千遍,
為周全使用者的使用流程而苦惱,夜半屢屢不成眠,棉被掀起又爬起來開電腦。
教學文件做得快比我的論文還厚,只希望使用者能趕快上手,
只要聽到同事咕嚷一句:「厚,怎麼不能用!」我就比誰還難過,
校務會報時,我發言的次數比以前五年加起來還多,不斷地解釋、示範、解釋、拜託、為要大家改變習慣而道歉...,
一台一台電腦去安裝軟體、設定捷徑。

我發現,
使用者的觀念和配合度,是最難以克服的問題。

各處室的資料催繳不理不說,使用者只會一句「為什麼要做這些?為什麼要我做?我不會!」
繳交期限到了,我要求使用者需自行完成設定,事後還要被閒言閒語說我欺負她不幫她做。
亦或對開會資料馬耳東風,電話打來千遍也不厭倦,問過的步驟又再問為什麼。
希望別人不能讀自己的資料,但自己能自由存取別人的檔案,
政策宣導宣導再宣導,仍然上傳電影和學生個人資料在網上。

好累。


有人說:大興沒有妳,怎麼辦?

也有人說:妳怎麼老是在公告,怎麼小事也要公告?

更有人說:妳管的我無法接受,我錯了嗎?

 

我只能安慰自己:一切都是為了自我成長,自我成長。

 

周五,學校要評鑑,大家電腦用得更兇,一堆問題要解決,
一會兒這邊要多擺幾台電腦,一會兒這邊要拉網路,
這裡地板要重舖,這裡標語要重貼,那裡油漆還沒乾,
聽說,明天還有個液晶電視要安裝,要轉換什麼播放編輯軟體,
唉,真是不得我閒。

週六的8051檢定,我看我是過不了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