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聽著同事說著一些友情與公務的紛爭,
頓時,覺得心有淒淒。
 
倒不是唯女子難養,其實很多男同事也是有著小鼻子小眼睛,甚至比女人還小肚量。
 
回首看看,一陣粗略對照與分析,
覺得資訊相關科系出身的同事與友人,
心胸似乎都豁達開朗地多。
總覺得資處科的老師們,個個好商量好說話、任勞任怨、盡忠職守、慈眉善目、憨直可人。
(每次都暗自覺得全校最好當的科主任是資處科主任,^^")
 
***
 
販賣文字的門店裡,排排陳列架上,可以找到多本諸如「如何成為談判高手」的自學書籍,
但卻鮮少有(我想應該沒有)文字工作者談論「如何說好話」。

說話是一門學問,
怎麼說會誠懇不油膩,讓聽得人入耳卻又心肝脾肺腎可以舒爽不結氣,這真的是一門學問,甚至我稱它為「藝術」。
同樣的一件事,不同的人說出口,給人的感受就不同。

我總覺得,
每個人都要好好學說好話。做好事不一定每個人都有能力,但說好話卻是人人的義務。

但好話要出自真心。
說得誠懇,忠言亦能順耳。說得虛情假意,其實只是勉強自己浪費耍嘴皮子的力氣。

***

最近覺得自己常對別人說對不起。^^" 
有人說我這是壞習慣,把錯都往自己身上攬;但,我其實真的不希望有人因我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而難過。
天曉得每每在失去理智的過後,悔恨懊惱總鞭糾著我的神經。

人非聖賢,亦況俗婦如我,當然還是有犯失蹄之錯的時候。
所以,就只好用更深的努力期許自己。

誠心希望同事朋友們的公事、家事、天下事之無解都只是誤解,再所有心結通通都能解。
大家都快樂。(天方夜譚?^^"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