屢次在文學創作比賽中得名的同事,兼具著原住民作家的身份,
但因非知名文人,連小說散文集也是他自己籌錢出版,
於是我那想拜讀大作的念頭,在他推說沒有庫存書本的理由下,空轉了六年。

也許真的是原住民細胞中天生的不据個性,看他常在工作上不經意地「過於豁達」,
更在前陣子央求我幫他解決這症頭產生的後遺症,
我基於朋友義氣與惜才之情,答應了他,但我的壞心眼告訴自己這次可是大好機會,
我要他拿書來換,拿他的書來交易這筆「人情債」。

他勉為其難的搜出了相關著作四本,
站在我辦公室門口,用靦腆的眼神瞅著我,用害羞的手把那四本書遞到我面前。
我笑得假媚:「女人要哄,你這回哄得還不錯。乖,退下吧。」

幾天下來,認真地讀了他的作品,
一本散文、二本長篇小說、另一本是和桃園文藝獎得主的合集(是他早年散文著作的精華版),
尤其散文,很有原住民口語風味,讀起來忍不住要跟著裡面情節講起原住民國語腔起來,
莫名的對「板住」是泰雅族語的「內褲」、「wutas」是「陽具」這幾句特別印象深刻。
(我知道,我也覺得自己一向不正經。)

但小說就讓我覺得有點不夠意猶味盡,也許他再拉長篇幅和修辭,就更好了。

看他的書,倒挑起我喜歡看書和買書的癮,
在學校圖書館的書展和博客來上訂了好些書,有散文、有小說,疊起來像座小山,
何時有空讀,還不知道,
但我會抽出時間的,
那忙盲茫的日子,我一定要逼自己逐日減少。生活,要有品質。

懷念國高中時,
讀媽年青時買的琦君、三毛,她們的筆觸都像長了花,帶我聞到那比書香還甚的清流芳華,讓人儁永回味。

今天,有人跟我爭辨小龍女和楊過是古龍筆下射雕英雄傳人物!
我氣極!用阿嬤問候他,大罵他連「常識」都沒有!

罵他時,我媽剛好站在房門口,兩眼睜得銅鈴大,
不可思議身為教師的女兒居然對著電話喊「恁阿嬤咧~」。

她疏不知,
金庸的「神雕俠侶」可是讓我為書中那視彼此為唯一的堅貞而感動流下猛烈眼淚、
讓我開始相信愛情的第一本書啊!
我怎可容忍有人「污瀎」我心中那唯一的唯一?
電視電影電動都演那麼多遍了,還不知道,你到底有沒有讀書啊?!可惡!

我激動了。
說這麼多,我只是要說--閱讀是好的。

...好想叫現在的學生,好好讀一本書,期中考什麼都別考,就考那本書,即使是武俠小說也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